Skip to main content

寻找(失落的)实体经济的感觉。


特兰普意外当选,英国脱欧意外胜出,甚至习近平提出的五大政策支柱,似乎说明人们在经济发展中,失去了感觉, 尤其是实体的亲身体验。

美国工人没有自豪感,白人中产阶级没有自豪感,英国乡土居民对环境没有感觉,但是对分担欧盟的财务责任却很有感觉。在中国,高房价,高消费也压得人民喘不过气来。

这种失落感,反映出人们急需寻找实际的感受,一种实体的经济,而不是虚无缥缈,没有实体的感觉。

特兰普要把制造业带回美国,搞国内基础建设,让美国人民有实体经济的感觉。

英国选民要独立自主权,不要受到欧盟的约束,回到“大英帝国”当家做主的实体感觉?

不论支持特兰普的美国选民还是支持脱欧的英国选民,他们是否能够如愿以偿,找回实体经济的感觉,现在言之过早。或许说,过去失落的实体经济是找不回了,但是,新的就业机会,新的工作,却要让他们有实体经济的感觉。对于大多数欧美日本的工人来说,有一份工作,在工作中有自豪感,然后努力工作,收入能够让他们过上中产阶级的生活,像80年代那样,这种感觉是他们向往的。这种实体经济的感觉是真实的。



(资本主义注重生产力和效率,机器设备,机器人将进一步被使用和取代人类,新的工作将产生,但是,数目,收入和质量会发生变化。因此,失去的旧工作,旧感觉,未必一定能够寻找回来。就像《联合早报》叫人找感觉那样,老一辈的读者,要找回《南洋商报》,《星洲日报》的感觉。而新的年轻读者不看早报,没有感觉。)




过去15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了世界工厂。这对欧美日本的工人来说,渐渐的就失去这种实体经济的感觉。工厂外移,工作消失了,往日的自豪感也跟着没了。中国的国家资本主义,一下子把整个经济的操作模式改变,因此,自由贸易,无限制的国际化,竟然对欧美先进国家不利,他们手中的绝对优势,快速的荡然无存。

现在,中国正面对“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欧盟观望,美日反对。无论如何,中国已经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中国国内,在高度经济发展后,在贫富悬殊的背景下,人民也要求实体的经济体验。如果人们工作了几十年还是没有房子住,医药没有保障,老年没有依靠,他们就会失去耐性了。邓小平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总不能让人民一辈子在等待让其他人先富起来。

事实上,中国已经不把经济成长率当成一个指标。而是更加的注重实际的民生问题。在习近平的五大政策支柱中,其中社会政策要托底,要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这就是实体经济的表现。

中國評論新聞:三個“五”——習近平供給側改革的頂層設計.png

资本主义的发展,不论是西方还是中国的那一套,往往都会造成很多虚虚实实的东西。金融业是虚还是实?实的部分,如实体的银行,金融公司,虚的网上交易,却不是人人感受到。当美国人,欧洲人看到国家动用这么多钱来解救金融危机中的银行,证券银行时,他们看到的是实际的媒体发布的援救数目字。他们担心的是自己的税务负担,而不是金融危机在他们看来虚虚的东西。

如果我们把特兰普的胜利和英国脱欧成功,简单的看成是“民粹”行为,而忽略了人们对实体经济的感受和感觉,那很可能就会出现误会,误判。即使2017年欧洲选举出现变数,也很可能是民生问题,实体经济的感受出问题。下面这个视频,或许能够让你进一步了解实体经济:





有关民生的实际感受,也可以从东亚文化,汉字文化圈看出不同国家地区人民的感觉。实体经济如果给人的感觉是正面的,就不会出现贪,苦,变,规,金等汉字,《君舟民水》的成语更是一针见血说出人民的心声。

2016年度汉字代表:
中国:(国内)规  (国际)变
台湾:苦
马来西亚:贪
新加坡:变
日本:金
韩国: 四字成语 《君舟民水》
”君舟民水“一词原见《荀子•哀公》篇,意思是古代的君主就像船,老百姓就像是水,水可以载舟,也可以覆舟,隐含的意思是老百姓可以扶持你做君主,也可以推翻君主。

“金”字中选的理由很多,包括今年在里约奥运,很多日本选手夺金牌、前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因政治资金问题(政治与金钱)下台、美国大联盟日籍球星铃木一朗达成3000支安打纪录等登上“金字塔”、洗脑神曲“PPAP”的主唱人PIKO太郎身上穿着金色衣服等。
http://www.chinanews.com/gj/2016/12-12/8091359.shtml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EBRC objectives: Stop “Out of Aljunied”, Stop SDP Breakthrough and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First of all, we have to congratulate the Electoral Boundaries Review Committee for creating more competitions, especially, multi-cornered competitions in the East. When making changes, EBRC aims to achieve 3 goals: To prevent “Out of Aljunied” for Workers’ Party.  This is the most important objective. To preven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aking any breakthrough in the North and Central.   To look for a solution to retire “negative-asset” ministers or reduce PAP damages. From the reported claims from different political parties, we will expect multi-cornered contests not only in single constituencies but also in group representative constituencies. The PAP hopes to have a repeat of 2011 Presidential Election. Then Tony Tan won the Presidency when he got only 35% of the votes, a narrow win.However, a win is still a win. He did in even in the very last minute, after recounts of votes.    How to achieve multi-cornered contests? By inserting a singl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