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改革政治 - 持续行动党一党专政?


总统陈庆炎为第十三届国会主持开幕时指出,行动党政府有意改革新加坡的政治制度,确保政府继续廉洁、有效和负责任。这是行动党所谓的自己检讨自己,自己监视自己的反应。

事实上,目的很明显,就是要持续行动党的一党专政。这一届国会,行动党拥有超过90%以上的议席,国会的绝对大多数。它要通过什么改革,改进什么制度,怎样才是照顾少数人的利益,怎样才是公平选举,通通都是行动党说了算了。

【陈总统指出,我国的政治制度须包含适当的稳定剂与制衡,并确保不同的观点有机会被纳入考量。另外,新加坡的政治制度也得确保本地少数族群不会被边缘化或排除在外,而是能“完全参与全国的主流生活”。】(早报)

其实,如果行动党政府要避免边缘化现象的出现,大可以以比例选举制度,就像台湾今天的选举那样,立法会有直选议员和政党票(比例制度下)议员。这样一来,新加坡30-40%的选民的利益就不会长期被忽视。行动党的所谓改善,当然不是这么样的改善。

陈总统提出这个问题,最关键的是他本身和行动党如何面对今年8月的总统大选。以一个少数票中选的总统来谈论这个课题,是具有讽刺性。一个少数人支持的总统,有没有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

行动党的考量是,如果让陈庆炎再度出马,胜算是多少?陈庆炎自己有多少信心?行动党是否可以找到更加适合的人选?

行动党政府还有几个月的时间来研究民选总统的课题。说白了,就是还有几个月的时间来改善这个制度,当然,也可以改善到没有选举,或者,由国会来决定,谁可以出任总统。

其实,在去年9月大选过后,行动党就发出放出风声,新加坡的选举制度,好像需要改变,所谓的什么研究院,主流媒体,间中也发表一些意见,试探民间的反应。现在,时间成熟了,就由总统在国会上宣布。接下来,这出戏就按照行动党草拟的剧本演下去。选民已经给行动党强而有力的委托,也实在没有什么怨言了。这是一党专政的结果。行动党的改善,改革,真的是从新加坡人民的利益出发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