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生命的泪光 终老的选择 人命有价还是无价?


生老病死 ,这是人生之路。一项调查指出,新加坡老人更倾向于高素质的临终生活而非延长生命却又痛苦的活着。这是无奈的选择,还是一种折中,或许,如果经济能力可以的话,更多的人会选择两者:又要延长生命,又要不痛苦的活着。

连氏慈怀研究中心的一项临终护理调查,还为生命终结前的护理开了一个价格表:(一年平均值)

严重病痛管理费用:        24,000 新元
高素质的护理费用:        21,600 新元
延长生命多一年价值:    9,100 新元
(生患重病者)

一个对新加坡500多位老人的调查,得出上述的价码来。生命原本就是无价的,现在,看到这个价格表,我们到底是高兴还是不高兴呢?对于生患重病的人来说,多活一年的价值只是9,100 新元。9,100新元,对有些人来说,就像一粒花生米,对有些人来说,却是一个不少的数目。

或许,当我们了解了受调查者的背景后,我们对这个一年9000新元的生命价值会有一个新的理解。这些年龄超过50岁的调查者,多数是受教育较少者,住在较小的组屋和没有什么医药保险的人。当然,他们对生命的期待,生命的价值,孩子的供养能力,都不能和社会上收入较高的人群相比。

难怪,国外的调查,对于延长生命一年的价值判断就和新加坡很不相同。他们对延长生命的价值给予很高的价码。以美国,英国为例,这个价码就很不同,他们认为,应该是50,000 新元。

到底是新加坡老人的命不值钱还是洋人高估了自己?话又说回来,如果是新加坡的富人,就是多多钱他们也肯付。经济能力可以的,一倍,两倍,甚至好几倍的钱,他们也在所不惜,甚至飞机改装接送都没有问题。

没钱的新加坡老人,在生患重病时只愿付出9000新元延长一年生命,那么,政府的养老金制度,遇到同样的情形,又愿意付出多少钱来延长退休公务员的一年生命呢?

这是一个现实的生命泪光,同人不同命。因此,对于终老的选择,价值的判断,不同的人,不同能力的人,不同背景的人,会做出不同的选择。价值和价码的差别,如果贫富差距越大,这个数目就会越大。

香港的最新数据显示,虽然贫穷率降低,但是贫富的距离继续拉大,其中三分之一的老人生活在贫穷线下。
香港貧窮率創10年新低 貧富懸殊續升 3個長者1貧窮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研究顯示,在最低工資實施後,去年香港貧窮率創下 10 年新低,跌至 17.1% ,貧窮人口降至 115 萬人,但貧富懸殊則繼續上升,創 10 年紀錄。研究指出,香港各年齡層貧窮率均下降,唯獨長者貧窮率上揚,貧窮長者多達 28 8000 餘人,即平均每 3 名長者就有 1 名活在貧窮線http://tw.news.yahoo.com/%E9%A6%99%E6%B8%AF%E8%B2%A7%E7%AA%AE%E7%8E%87%E5%89%B510%E5%B9%B4%E6%96%B0%E4%BD%8E-%E8%B2%A7%E5%AF%8C%E6%87%B8%E6%AE%8A%E7%BA%8C%E5%8D%87-3%E5%80%8B%E9%95%B7%E8%80%851%E8%B2%A7%E7%AA%AE-001458976--finance.html

在香港,三个老人就有一个贫穷人士。那么,新加坡的情形是否和香港相似?我们是多少个老人,就有一个贫穷人士。我们生患重病的老年人,只愿意付出9000新元换来一年的生命,在香港,这个价码数目可能就更低了。新加坡或许没有每三个老人就有一个贫穷人士,但是,新加坡和香港有很多相似之处,因此,我们人口中的老年贫穷比例也不会太少。

难怪,‘可以死,不可以病’,已经成了老年人的口头禅了。当然,对贫穷的家庭来说,也确实如此。9000新元可以做为教育费,临终的老人,也会含泪同意把这笔钱做为孙子的教育前途投资。这些老人低估生命价值的背后原因,或许都有一个伟大的故事,为家人牺牲的精神。

为此,我们要给于新加坡的老年人一个最高的尊敬,尤其是低下层的老年人。他们低估本身的生命价值,在很大程度上是为家人,孩子,甚至为了国家着想。一生劳累,国家是否有珍惜过?照顾过?没有公积金,没有医药保险,当然,生命的价值也就没有条件提升。因此,只能低估,希望减少临终开支,最后,当然不希望延长生命,不希望延长生命,价值自然就会低了。

这种想法,对务实的行动党政府来说,是最好的选择。家庭成本,社会成本,医药开支,将会因为老年人的这些想法,而获得节约。这个节约到底有着多少老人的泪水,无奈和伤情?

提出报告的其他内容也印证了新加坡老人的牺牲精神,不愿意加重家庭负担的原因:

-       老年护理费用每月450新元,大约等于女佣的费用。
-       希望在家里老死。
-       关心医药费用,选择费用最低的治疗。

负责发表调查报告的Dr Chetna Malhotra指出,人们对价值的看法,对政府的津贴会有影响。她说: 政府花费巨款提供物理治疗来延长寿命,是否有意义?痛苦管理(减少痛楚)和延长寿命同样的重要。

在上面的价格表中,(社会下层)老年人对严重病痛管理和高素质的护理的价值看得比延长生命多一年的价值来得高。

对于不愿挺累家庭,不愿挺累国家的老年人来说,减少病痛,和享受高素质的临终生活护理,或许是他们最好的选择,这样的安排可以给予他们更加高的生活和生命的价值。

人口老临化的挑战,是否也应该包含价值的选择。生命的价值,在务实的国策和社会下,将何去何从?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Sub-standard PAP and the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I make a 'policy shift' when I hear the debate of right politics, constructive politics and sub-standard opposition. My original aim is to discuss about “Su Dongbo, Zhang Juzheng and Singapore education system”. The discussion will end with a sub-standard PAP, in particular from 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PAP potential candidates. Another policy shift is to discuss it like a play, a drama and make it more entertainment rather than a sub-standard political discussion. Act 1 Gangster’s demand Imagine a sense in the Hong Kong's gangster movie (or a godfather movie), the gangsters' master is shouting at his poor opponent and demand him to give a price for his wrong act. The poor guy without any resources can only offer his body or his service to work for the master. Back in his own chamber, the master is still not satisfied and continues to shout 'don't play, play, you think you are hero, you think you are tiger, or superstar or acting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因为有比较, 才知道做得不够, 才明白什么叫做易通。 如果只有一套解决方法,很难看出好坏,方便还是不方便,易通还是不容易通。用新方法代替旧的系统,人们当然会做比较,尤其是科技产品,使用的人很多,一用就马上看到结果。 这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即使一党独大,也要考虑到便民。当人民觉得不方便,不好用,不易通,就会反映,发声,不满。为什么没有预先想到,最可怕的是测试时,已经接到反应,还是不加改善。或许,行动党还抱着“令伯”最大,用者自行解决问题。 易通公交收费系统的整合,似乎缺少一种人文,沟通,反而更加多表现出政府的独断独行。尤其重要的是,如果只有一套系统,我们是看不出问题,做不出好坏的评价。 这其实证明国会里不可以只有一把声音,没有比较,没有进步。

After 60 years, after 3 failed political imaginations, the PAP is deteriorating...